南澳.JPG 

 

  朝陽漁港地點位於蘇澳鎮朝陽里,也在南澳市區旁,因此又稱為南澳漁港。開車從蘇花公路由北到南到達南澳市區後,在第一個紅綠燈(派出所旁)左轉後走到底即可到達。

 

  不知道您是否去過台灣任一地方的漁港?也許您就會發現到朝陽漁港跟其他地方漁港的不同--1.漁港和水都很乾淨;2.沒有臭油味。這是因為漁港內沒有什麼大船,漁港則是有朝陽里的義工在幫忙維持著環境,所以才會不同於其他地方的漁港。

 

  下圖漁港內矗立的那棟建築物就是漁會,也是我最常露營搭帳篷的地方,漁會本來的辦公地點就在樓上,不過目前並沒有在使用,廁所則是在右方的位置,之所以可以撘帳篷是因為這邊的魚貨交易並不是在漁會底下,而是在漁船停靠的地方。

 

  由於常在漁會底下露營,也常聽到路人甲乙丙丁看見了廁所旁的門牌都會有疑問--這裡不是南澳嗎,為什麼門牌是寫蘇澳?為什麼這是一間廁所會有門牌?經過了上面的解釋和關於【南澳】那篇,我想應該就知道了吧!

 

 

DSCN3516.jpg 

 

  每次來到漁港,不論在此露營與否,我總是會在漁會底下休息或發呆,就算只是看著大海,就算只是看著釣魚的人們,都可以讓我在此短暫的放空。

 

DSCN3532.jpg

 

  漁港的水真的很清澈,只要您往水裡望去,您就可以看到像下圖中的魚游來游去,漁港的石頭旁曾經也可以看得到水裡的海膽,不過記得當時年紀小,我跟原住民說:「這種海膽可以吃。」從此以後,海膽就從漁港可見的視線中消失了... 

 

DSCN3540.jpg

 

  漁港最裡面的地方除了是漁船的停靠處,通常也是最髒的地方,幾乎是看不到魚蹤,不過在這裡卻是小小魚躲藏的地點,大石塊底下常可見到成千上萬的小魚。 

 

DSCN3527.jpg  

 

  倒退噜又名浪花蟹,通常是在乾淨的沙灘地區才會有,南澳得天獨厚的條件下當然也有這種螃蟹,漁港旁的沙灘(小石礫)只要一根50cm的鐵線和小卷也是可以捉到倒退噜喔!

 

DSCN3502.jpg 

 

  每到夏天,總是可以看見原住民的小孩在漁港旁的沙灘玩水,不過嚴重聲明喔,這裡或說是東部的地形落差可是很大的,海雖然美,卻也很危險。

 

IMG_2624.jpg 

 

  剛有提到漁會底下是不會做魚貨買賣的,這裡的魚貨都是漁船靠岸後直接買賣,因此時間差不多的時候就會有一堆人在漁船靠岸的地方等待漁船靠岸,如果您不知道靠岸的地點在哪?只要魚貨買賣時間快到時往人多的地方去就知道了,魚貨買賣的時間則大約在上午七點和下午四點兩個時段(颱風季節休息),魚貨的來源則是定置漁網,而什麼是定置漁網呢?有空到花蓮的七星柴魚博物館參觀您就會知道了。

 

DSCN3642.jpg 

 

  魚貨一上岸就會開始有人搶搶搶,由於魚貨來源是定置漁網,所以會補到什麼魚也不會知道,不過大部份還是有季節之分的。如果您也是搶魚中的其中一個時,請不要欺侮當地人,請搶的有水準一點,不要一付理所當然的樣子而去拿別人放在籃子內挑選好的魚,謝謝!

 

DSCN3643.jpg 

 

  漁船旁邊會有一輛小發財車,請將魚用藍色的籃子裝好後依序排隊交由老闆稱重結帳,在朝陽漁港買的魚絕對會讓您覺得是新鮮又划算的。

 

DSCN3647.jpg 

 

   朝陽漁港是我在南澳最熟悉也是最多回憶的地方,有許多的原住民朋友都是在漁港認識的。第一位認識的原住民朋友--今年5/20已故的林光明叔叔;最夠意思的朋友--就算大風大雨也會到漁港來看我的阿政;讓我吃到好吃的烤山豬肉,體驗原住民的飲食--松家一家人。跟他們認識的故事,改天有想到再說吧!

 

  每次帶朋友到南澳遊玩,第一個介紹的地點總是朝陽漁港,撇開為了露營搭帳篷不說,這裡就像是我另一個家一樣。講到這個...我又想到了我妹跟我說過的話,她說:我是一個到處帶著帳篷的...高級流浪漢。呵~

 

 

其他的照片則請見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好想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